close

 話說本人昨天才剛旅行(健行?)回來,因為太靠勢自己是年輕人(謎之音:根本不是了好嗎?)(喂,年輕重要的是心態!),總之,靠雙腳走了許多常人不會走的路線,這真的不是我在講,以我們在路途中遇到步行的人數就足以證明了,是”零”!!大部份是四輪&些許兩輪。

 從第一天下午開始到第三天中午前,雙腳一直是處於辛苦的狀態(就是我會一直告訴他們:大腿小腿,辛苦了!),每次在休息後要再重新啟動時,真是要經過一番心理建設才能再繼續賣命。

 回家洗完澡後,我想是大腦下達了指令:不用再走那麼那麼多了,開始放假。大腿小腿於是都不再硬ㄍ一ㄥ,症狀完全浮現,我只能以兩腳掌幾乎平行的距離緩慢前進。經過了一晚的折磨,早上起床後僅有一點點的好轉,仍是一派的舉步維艱。我卻只擔心,小腿變粗怎麼辦?哈哈!

 我平時就是一個好學不倦,努力吸收各種知識奇聞的好女孩兒(被打),這時腦海裡熊熊閃出”橫紋肌溶解”這名詞,話不多說立刻估狗,確認我和他的來電指數。

 

 這裡先簡單介紹一下,什麼叫橫紋肌溶解症呢?(廢話那麼多終於進入主題啦!)

 橫紋肌溶解症是是一種內科急症,當骨骼肌受到傷害,造成肌細胞破壞、分解,釋放出肌球蛋白及其他有害物質,循環到全身及血液導致的疾病。

 血液原有的電解質與酸鹼平衡被破壞,而可能造成血液酸中毒或是心律不整;肌肉當中的蛋白質或毒素則可能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機。

 橫紋肌溶解症的平均死亡率為5%,而依照發生的原因,會有不同差異。

 

 什麼原因會造成呢?

1.嚴重創傷或肌肉缺血

2.大面積燒燙傷、撞傷

3.長時間抽搐(癲癇發作)或持續收縮(如破傷風)

4.藥物或毒品,如:古柯鹼、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

5.過於激烈的運動,如行軍、健行、跑馬拉松

6.肌肉過長時間沒被使用,例如較長時間的昏迷

7.敗血症,病毒感染等等

 

 會有什麼症狀呢?

1.肌肉腫脹,疼痛僵硬、無力、倦怠或壓痛,肌肉收縮力量下降,肌肉的表皮可能會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

2.尿液呈現烏龍茶或可樂般的深褐色(這是因為病患血液中帶有大量的肌球蛋白,並從尿液排出)。

3.當腎功能受損時,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

4.尿液試紙檢查會出現潛血反應(因為肌球蛋白的構造和血紅素類似)。

 

 合過八字後我放心了,因為雖然我小腿疼痛僵硬,但是表皮沒有腫脹或充血,排尿顏色正常,大安心。我想這只是傳說中的鐵腿加強版吧!(誤)

 如果看不了那麼多字的捧油們,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下,就是不要突然一時興起跑去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然後運動後要多喝水,真的有不適,儘速就醫!

 看完之後有沒有增廣見聞啊!看起來很奇怪組合的字原來是這個意思啊~(很愛演),至於如果想知道我是野到哪裡去(媽媽說的),就等我...等到花兒謝了沒再看看吧!

  

 對今天所介紹病症有興趣的,自己連進去看吧!(我的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6AcZwpmWAhSbH.fRMMTLh5Fk/article?mid=1020

 

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BA960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