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奇蹟王國,國王是出了名的英明睿智,也因此他治理的國家相當強盛。

 國王底下有許多能幹的城主,他們分別管理各自的城,大家都想向國王證明自己才是最有能力的。也因著這種良性競爭,王國成立許久仍然屹立不搖,版圖持續擴張。

 王國在遙遠的南方有兩座城比鄰而居,其中一座新興不久,城主是個極有野心的人,因此新城蓬勃發展不斷建設,甚至光芒都蓋過國王居住的主城。城裡有好幾間生財有道的莊園,一戶裡就僱用了上百名的差役,各司其職;也有些莊園只供養得起做雜工的,並不富裕,只算小有規模,但生活還過得去。這幾所莊園在生意上有著食物鏈般的密切合作關係,一直都依賴著彼此生存。

 這座城專司的營生,就是由聘請許多奇人的實驗山莊,培養奇妙的種子,長出的作物各有巧妙;有些莊園就維持植栽長成的環境;有些維護期間使用的耕作機具;大地主再專人以精良的技術護養這些植物直到長成,最後由懂得分級的人士將符合標準的作物們包裝後運送到驛站,驛站再配發至買家手中。而由於南城長出的植栽,無論是口感外觀或創新度,都是別個國家所不能及,所以各國買主不遠千里,多付黃金銀兩也要排隊搶購。

 一開始各個園主相安無事,偶爾有些小齟齬,也總能圓滿落幕合作愉快。只是時日一久,城的名氣越來越大,生意愈發興隆,城主也漸漸的貪心了起來,誰會嫌錢太多呢?

 於是城主便將他的意思傳達給每年進貢最多的大地主,大地主便在城裡開闢許多新地加種植栽,並派了他家的總管到負責採收農作物的包商員外家去,要求員外要他的僱工們每天多採收點。員外心想,反正也是有賺佣金,而且這是攸關整個城,甚至整個國家的繁榮,二話不說的允諾了。

 但城主的心就像個無底洞,不久他又無法滿足了,於是他要求加倍,三倍,四倍,甚至六倍的採收下來,當作庫存,以供應各方買主不時的需求。

 員外苦惱了。採收的作物要從田裡運到工廠,經過篩選分類,淘汰不良,才能完成包裝。要運到買家手上,當然是新鮮的最好!以前採多少算多少,大部份當天就能送到驛站去,偶爾遇到盛產,也就先堆在馬車上隔天就能送出。現在大地主給了塊地,也沒蓋個像樣的建築物,就要他當倉庫,而且要塞滿?這還不算什麼,作物包裝後得先由馬車運到倉庫存放,再去倉庫取得指定的種類,先撇開這趟往返運送,光是倉庫的管理就要花費不少成本啊!可真是個苦差事。

 可憐員外,沒有靠山,沒有雄厚資本,誰得罪得起城主呢?國王雖然英明,但他可也是天高皇帝遠吶!加上地主又派了些地方仕紳明著充當說客,暗裡施加壓力,員外也只能屈服了。於是員外採收莊園裡的長工們,便開始暗無天日的血汗生涯。

 

<以上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是真的,實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