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厝真護宮王船祭,在上班路上看到旗幟的時候,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衝了。

 王船祭,去年和三寮灣東隆宮王船祭擦身而過後,一直惦記著;加上去佳里百足真人認識的TC哥強力推薦,於是對王船祭存有好奇與期待。關於民俗人文,在開始瘋攝影前,最多也不過就是參與當地的廟會,不會刻意去觀看,學甲的上白礁也夠有名了,也不會特別去衝什麼活動。印象中的王船就是屏東東港,夜間燃著火光的神秘燒王船儀式。

 18一早(?)匆忙的趕往現場,幸好之前沒探路的我直覺相當精準,下交流道後直接到目的地,還很幸運的找到個不錯又不遠的停車位。一到現場,只能說,不愧是登錄為文化資產三年一科的活動,九點已經擠到水洩不通,出了大太陽又這麼多人,等下即將登場的送王儀式不曉得要如何撐過去呢?(因為我是傲笑年~)

 會場司儀不停的廣播:現場已經破一萬人...破二萬人...而我一整個分心只注意路人手上的相機機種型號,哈哈!

 總之時間快轉來到十點半(有沒有那麼快啊),這時獻祭品開始堆得滿山滿谷滿船底時,聽到一旁傳來兩枚攝影的對話。(我不是長耳朵,只是剛好聽到)

 A可能是官方請來的攝影師(這樣應該不會被告吧),因他扛了一台攝影機(沒電視台名號)揹一台相機,B是他朋友。

 A:厚,實在不曉得這些人是怎樣,現在拿相機的最大就是了!一直衝是咧衝殺小...(朋友)

 B:(略)(因為我真的沒聽到,可見A是故意要講給別人聽)

 A:拍拍拍,是在拍什麼,在拍爽的膩!

 

 他講完可能覺得很無趣,因為他朋友的回答他也許不滿意,而且他還是要工作啊(這就是現實~),也就沒再飆了。

 不過當下我心裡有一種很怪異的感覺。

 當天拍照人數確實非常多,而且因為沒有舞台可以把工作人員和路人分開,有些攝影朋友可能會防礙到工作人員的作業,或是行進的動線之類的,也確實有些人為了卡位不擇手段,拚命擠(因為我有被A到,真的很不爽!),或是不聽工作人員規勸硬要擠到危險地帶去搶鏡...是沒錯,不過也並不是全部的人都這樣子的違規,像我就一直很配合現場指揮啊!(XD);再然後,如果你是因為你的鏡頭被擋到,是否可以請廟方派個工作人員去幫你排除路障,或者你自己衝啊,看到扛個攝影機正常人應該都會閃邊吧!

 這麼盛大而難得的活動,你該如何怪別人也要去拍攝呢?你自己也是在紀錄,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記錄這場盛會,是吧!我尊重你的工作,但你應該也要尊重大家也想紀錄重要文化活動的態度,而不因為自己是主攝(?)就高高在上吧!

 或許實際情形和我揣測的有出入,但我當下聽了真的有不舒服的感覺(還把那個A拍起來,後來刪了啦),大家都要互相尊重啊,也希望每個攝影同好都能保有好格調,不要求好心切而去干擾到他人,有感而發啦,以上,雙手合十。XD

 拜託,剩下兩場王船,讓我拍的開心一點吧!

 送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