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又在耍白痴亂下標題!不過這真的是晚上MSN的主題。(認真)

 今天拍到一隻蛾的幼蟲,分享之後,莫名就開始翻起以前的舊作,沒想到以前就拍到一堆(兩三隻)鳳蝶了~

   黑點扁刺蛾  

 是在2004時和姊姊一起(她在北我在南)餵養鳳蝶幼蟲的紀錄照片。

 在住家方圓百里(最好是)搜尋所有柑橘類樹葉的背面,只要找到幼蟲,就~連葉帶蟲"拔"回家,插在大粒果實的罐子(因為寬口方便插枝,瓶身低重心較穩),還要放在飼養箱裡避免牠爬走,所以他人猛一看都會以為種了什麼奇花異草需要如此寶貝?是在葉上的寶貝呀~

 連葉枝插著,罐子裡是有水的,避免葉子太快枯萎,想說那寶寶們不會爬進水裡嗎?複習一下照片後有喚起一些回憶,用保鮮膜封住罐口讓枝葉穿出。好聰明喔!當然我只是照著姊姊的指導,她才是真正的專業,哈哈!

1號   小翠     

 大多是一些無尾鳳蝶,畢竟不是特地跑到山區或哪去找,是自家院子就會有的。那時家裡種了一棵金桔、一棵葡萄柚,還跑去別人院子的柳丁樹和檸檬樹找幼蟲。用養蠶寶的心情,只不過這些蠶寶是綠色;也不敢幫牠換葉,都是拔一小支帶葉的樹枝再插進罐裡,讓牠們自己爬過去。

 還有幫牠們取名字XD,姊姊比較用心,會依照寶寶本身的特色命名;我就懶惰些,從1開始編號,那時大概是想說可以編到上百號聽起來很威好像什麼鳳蝶達人之類的,不過我想應該是覺得每隻都長得頗像,我根本分不出來呀!(攤手)

 晚上還會關心牠們有沒有在睡了?葉子夠吃嗎?何時要蛻皮?何時要化蛹了?盯著牠們看也是種消遣。

家族照 喂   

 從鳥屎(幼蟲擬態)養到終齡再變成外星人蛹後,推算日期預估牠們成蝶的日子。

異形  

 最期待的就這時候了,姊在那關鍵時刻都會就近守著,不過總是莫非定律,想說離開一下去做些什麼的,回來蝶兒都出來了~但最後應該還是有目擊到破蛹而出的那瞬間吧!我比較想看見寶寶長大後是什麼模樣,因為我純粹是湊熱鬧跟著養,也不做什麼筆記的。再說,一般人養個蠶能變成蛾也很強了,我是養鳳蝶耶!!(是在得意什麼!)

 最終蝶們翅膀乾了後,會拿到戶外野放,在上演一段蝶舞算報答了養育之恩後,我們緣份就此盡了!(很愛演)

2號蝶 玉帶鳳蝶  

 看看我的編號也才到四號...果然是超級三分鐘的。應該是幼蟲不好找啦!(根本藉口 XD)

 真的是好久前的事囉!老人回憶錄又一集,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